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transformerhe的博客

welcome to my space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67年茂陵机校毕业,68年进铜川变压器厂,干电工11年,变压器试验5年,管总装引线技术5年,在生产质检服务部门各干一年,在工艺科从事图纸会签现场工艺6年,我的E-mail: transformerhe@163.com,欢迎交流。

药王山  

2010-06-29 21:43:47|  分类: 陕西省铜川市名胜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药王山

 

药王山 - transformerhe - transformerhe的博客

 

药王山 - transformerhe - transformerhe的博客

 

  

位于耀县城东1.5公里处,是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的隐居著述之处。现有建筑群3处,即南庵、北庵、摩崖造像,占地21.87亩。山上五峰环拱,柏林苍翠,庙宇鳞次栉比;环境幽雅清静。1961年,被列为第一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。1990年,被列为陕西省风景名胜区。

药王山原称五台山, 以山上有五峰、顶如平台而得名。南庵又称升仙台,是孙思邈当年隐居的地方。山南有登山御道,相传是唐太宗封拜药王时的御道。山头道口有静明宫,内有八角拜真台,是唐太宗封拜药王的地方。静明宫南边有一晒药场,相传是孙思邈晾晒药物之处。孙思邈隐居的屋内极其简陋。南庵殿宇7间,有一株古老苍劲的柏树,传说为药王亲手所植。还有金元殿和元代壁画等古迹。与南庵隔涧相对的北洞,亦称太玄洞,是明朝初期为膜拜孙思邈而修建的药王大殿。正殿有孙思邈的泥坐像,其后有一石洞,人称龙穿洞,也称太玄洞,传说该洞深不可测。正殿旁有孙思邈及扁鹊、张仲景、葛洪、华佗等古代十大名医塑像,有孙思邈医著陈列室。院内有《千金宝要》、《海上方》等碑刻40通。此外,还有玉皇楼、献亭、一天门等古代建筑,雕梁画栋,气势峭雄。距药王大殿东约0.5公里处,是开凿于隋唐时代的摩崖

石窟,亦称石佛洞。现存大小佛龛7个,有自隋至明的佛像40余尊。浮雕、圆雕高者丈余,矮者不盈尺,构思精微,雕刻细致,线条流畅,形象生动。北洞与石窟之间还有关平拉马、弥勒洞、齐天崖等古迹。

山上名碑荟萃,有北魏、唐、宋、金、元、明、清各代石碑200多通,素有“小碑林”之称。在新建碑廊内,陈列着自北魏以来的历史珍贵碑石86通,最著名的当属北魏太和二十年(496)刻石《姚文迁造像碑》,被誉为三绝碑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