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transformerhe的博客

welcome to my space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67年茂陵机校毕业,68年进铜川变压器厂,干电工11年,变压器试验5年,管总装引线技术5年,在生产质检服务部门各干一年,在工艺科从事图纸会签现场工艺6年,我的E-mail: transformerhe@163.com,欢迎交流。

网易考拉推荐

第三章 线圈制造  

2008-08-04 16:56:40|  分类: 变压器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第三章   线圈制造
       12  连续式白坯绕组真空干燥时应注意的问题
         同一台高低压白坯绕组,经真空干燥、整理、加压到同一轴向尺寸,但在器身出炉总装时发现高低压轴向高度常有较大的不一致,给总装带来需把两线圈垫平的附加任务,而有的人不想多费力气不垫平就拧紧拉杆或压钉,其结果此变压器抗短路能力大为减小。
       从理论上分析,线圈和器身两次进两个车间的真空炉,如果它们都干燥的非常彻底,高低压线圈轴向高度不会 出现不一致,既然出现了就得找出问题所在加以解决。
       车间把合格线圈进炉,经过工艺规定的白坯线圈真空干燥时间出炉,进行整理,把绕组压到图纸上要求的轴向高度。其多大线圈施加多大的压力工艺上有明确的规定,绕组压不下去或轴向高度为负值,如何调整其工艺上也有相应规定。不管采用方法是否合理,但完全可以相信操作者把线圈压到要求尺寸。
       白坯线圈的真空干燥好坏,在变压器各项试验中没有直接反映,间接反映也只是在总装时才有,而器身真空干燥则不能马虎,否则绝缘和耐压试验项目过不去。正因如此,白坯干燥这一环节质量常常被人遗忘和忽视,干燥好坏只能凭人的自觉性而不是测试手段,这就导致白坯线圈干燥程度不令人满意。
       白坯线圈干燥不彻底,但到器身干燥时都能干燥的彻底,结果表现出高低压线圈轴向高度明显地不一致。通过多年实践发现,同台高低压两线圈那一个含绝缘纸比例大,那一个在白坯干燥中就不彻底,在这个基础上轴向压成同高,那么经器身真空干燥炉的彻底干燥,含绝缘纸比例大的线圈失水量就大,它的轴向高度就要较多的缩下来,这就是总装时两线圈轴向高度不一致的原因。
       具体地说,变压器在总装时高压线圈低于低压线圈,调压线圈低于高压线圈。
      13 多根并绕圆筒式绕组股间短路分析
      股间短路可分为等匝和不等匝股间短路,在生产中发现,在轴向一半处换位的地方因“S”弯弯制和绝缘处理不好容易发生纯股间短路,但引起不等匝股间短路的原因较多。
      (1)  首尾头直角引出的地方,因导线弯曲引起纸绝缘破损而又没有再包好绝缘或放上相应的纸槽,致使与下一匝绝缘薄弱。
      (2)  导线截面大,并绕根数多的首尾头引出制作困难,用木榔头敲打导线,造成上一匝导线与下一匝导线绝缘切割破。
       (3)  引出头弯曲处虽包好绝缘,但出头部位与下边匝捆扎不牢,经多道工序人为提动,使弯曲地方绝缘磨破。
       (4)  导线升层处,极易与上匝导线形成剪刀口。
       (5)  圆筒式轴向余量设计的小等原因导致轴向偏高,为了达到要求的轴向尺寸,使用压力过大,使引出头弯曲地方、中间换位地方、升层地方导线绝缘挤破。
       现举两例加以说明∶
       SJSK-482/0.5整流变压器,试验时P0超,判断高压B线圈有问题,经拔包解剖发现此高压线圈为两根立绕,在升层处与上一匝导线切破绝缘,见图1。
       ZHSK-500/0.4,P0超,判断为高压A线圈有问题,解剖后发现此高压线圈为两根并绕,在起头弯曲处与下匝导线磨破绝缘,见图2。

 第三章 线圈制造 - transformerhe - transformerhe的博客         第三章 线圈制造 - transformerhe - transformerhe的博客

       此两例故障均为不等匝股间短路,图1BC之间为241/2 匝与BD之间为231/2 匝并联产生环流,DY为     231/2匝与CY为221/2 匝并联产生环流,图2为另一种形式的不等匝股间短路。
        14  连续式绕组内部匝间短路的预防
         连续式绕组,尤其是630kv/35向上一点容量的绕组,由于所用扁导线截面小,导线间摩擦力也小,在立包及脱模过程中极易造成个别饼、个别线匝被拉长,导线排列变乱后又被硬压到一起。整个过程在不知不觉中发生,而很多从外表是看不出来。严重地在套包后半成品试验中可被发现,不严重地只能在变压器产品试验中发现。变压器容量越大,这类事故发生的可能性越小,但后果严重。
        预防连续式绕组内部匝间短路是项重要的工作,应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。
       (1)  绕线时应留心观察导线是否有硬伤或绝缘破损的地方,如有应采取相应补救措施。
       (2)  在模子上饶第一饼线时,就应估算到绕组最后一饼离模子底端越近越好,防止立包时线饼从上向下有大的滑距,线饼乱的可能性变小。
      (3)  线圈由水平方向立起时,应使用翻包架子,绕线模下端即使留有下滑距离,应在下压板上垫上与滑距相当高的木砖后再放下带有线圈的模子,使线圈直接落在木砖上而没有下滑机会。如不使用翻身架子,线圈在模子上下滑就不可避免。
      (4)  脱模前应检查模子内是否掉有垫管,扳手之类东西,如不取出来就拔模子,这些异物就会卡在模子与线圈之间,不是模子烂就是线圈伤。
      (5)  绕组经干燥脱模后,应用灯光仔细检查每一饼是否缺少鸽尾垫块,导线是否弯曲变形,匝间绝缘是否破损,饼间线匝排列是否混乱等容易造成饼间匝间短路的隐患。
      (6) 脱模后的线圈如出现股间短路等问题需要修理,修理后应把修过的地方或相关部位绝缘处理好。
      15  绕组绕制错误三例
      (1)  SL7-160/10一批共生产15台,其中12台电压比负超,经查找有一操作者把18个低压包推后半匝升层,导致低压包多一匝,把多的一匝取掉电压比合格,后经几部门协商,认为简单修复经不住突发短路试验,为了对用户负责决定低压包重新绕制。
      (2)  SF10-10000/35GCL高压线圈3根并绕,鸽尾垫块2*50*80,正常幅向65mm,当绕到第3包近半时发现饼间垫块露出长度有些长,用卡尺量已干好的两个线圈幅向,垫块外露尺寸符合图纸要求,再去量正绕的线圈,其幅向只有60mm,比图纸要求少5mm,同样垫块露出也长5mm,最后找出原因是3根并绕导线两根用的正确为ZB-0.45=2.5*8.5/2.95*8.95,用错的一根为ZB-0.45=2*8.5/2.45*8.95。
       (3)  S7-1000/35/6.3在套插后中式时发现AB/ab,AC/ac电压比除第3档可以,1档2档不合格,经判断A相分接中部调压的3与5抽头间匝数有问题,见图3 (a)。抽头3与5之间为两饼纠结,正常匝数为32匝,实际只有16匝,另16匝因饼上部没有换位而形成短路环,2连3的1档和3连4的2档因抽头3与5之间少16匝造成电压比不合格,4连5的3档电压比虽为合格,但因有16匝导线构成短路回路,其误差值也是不准的。经改后此台变压器电压比全部合格,见图3 (b)。

第三章 线圈制造 - transformerhe - transformerhe的博客 

 

       1 6  低压圆筒式出头绝缘处理及有关注意事项
       35kv电压等级,一类为小型圆筒式,另一类为中型连续式,在工频耐压试验时,为什么圆筒式比连续式容易发生高低压之间击穿,而击穿多发生在高压绕组对低压绕组出头部分,为了改进今后工作,现对这一现象做一分析。
 由于圆筒式出头从端部绝缘圈开口部分引出,是高低压之间绝缘最薄弱的地方,故在变压器设计原则和工艺要求中,都对绕组出头绝缘处理有明确地规定,例如,10kv/0.4kv,10kv出头每边包绝缘厚2mm,0.4kv每边包绝缘1mm,35kv/0.4~10kv,35kv出头每边包绝缘4mm,0.4~10kv出头每边包4mm。
       在实际操作中,对于10kv/0.4kv的圆筒式来说,出头包绝缘较少,一般都能做到,而包少一点也不太要紧,但对农用变压器来说,因它的高低压之间绝缘距离要比S7系列少2mm,如果出头包的绝缘不够或真空浸油做的不认真,它就同样容易发生高压对低压出头击穿。对于35kv/0.4~10kv的圆筒式来说,35kv/0.4kv电压组合因其出头处理难于35kv比其它较高电压组合,故击穿较多,为了避免这类情况发生,应做好以下5方面的工作∶
      (1)  电压越高、绕组直径越小,其高低压绕组之间电场越不均匀,这就是人们常说同电压等级,小的能干,干大的不成问题,高低压之间稍有绝缘纸板、瓦楞纸板上的尖角毛刺,布带断头上的细丝,隐藏在绝缘纸或悬浮在油中的小气泡,游离在油中的灰尘、杂质,它们在强而不均匀地电场中就会引发击穿。要想使低压出头附近电场趋向均匀,首先保证高低压之间所用纸板、瓦楞纸板及端圈加工面应加工成直线且表面光滑,剪掉布带、线绳上脱丝漂浮物,器身认真地真空浸油及真空脱气,总装整理后应仔细吹吸器身。
       (2) 试验表明,电场愈不均匀,即使油中杂质含量较多,出头覆盖绝缘的作用就更加显著,反之作用就减少,这就要求我们在处理小容量35kv/0.4kv绕组出头时,应比大容量和其它高电压组合出头绝缘处理应更细心。要求从绕组900打弯地方开始包出头绝缘,每边包厚4mm,用两张皱纹纸包的匀称,紧凑,出端圈40mm,再包锥度长20mm。特别注意低压0.4kv多根并绕出头在包绝缘前应把每根导线修正的平直,排列整齐,其结果可使电场趋于均匀,出头占据空间最小。
       (3) 在套包处理出头时,应把焊接周围的导线绝缘纸刮掉,以便导线在焊接时可用湿的石棉绳充分的冷却,也能防止里边的纸绝缘炭化。
       (4) 多根并绕导线的出头,不得一次性用手直接弯成型,否则极容易使导线出头形成斜爬,使低压尾头根部向高压靠近,减少了高低压之间的绝缘距离,正确地应是单根用手工弯成900或用专用工具多根一起弯成900。
        (5) 出头弯成型后再包绝缘纸,其接着包的部分有锥度要求,锥度长为包厚的6倍。出头绝缘处理好坏主要由绕线工序决定,绕线时出头绝缘包的不够,而在套插时想补上,也只能补其端圈以上部分,以下部分则无法补上,会埋下隐患。
       17  为何三圈110kv的中压绕组在绕制时常发生多匝少匝
       (1)  绕组图画的有些简单
我厂平常画绕组原理图如图4,画绕组出头俯视图见图5,作为设计者本人用意,用一张统一的原理
  第三章 线圈制造 - transformerhe - transformerhe的博客图4  绕组匝数分配图

 第三章 线圈制造 - transformerhe - transformerhe的博客图5  绕组出头俯视图

 

 图,标上相同匝数表示三相饼和匝数布局,再辅以绕组出头俯视图,就能正确地指导工人操作。实践证明,这种画法在绕组只有首尾头,且出头相距在极少几档的情况下是可行的,但象图5这样的绕组出头也用图4这一个模式来绕三相不同出头,就会给操作者带来麻烦。
        明眼人一看就知道SFSZ8-50000/110中压绕组图4是由图5Bm相而来,在实际操作中由于Am与Bm俯视图出头挡位相差不很大,Bm相与Am相匝数绕的正确。而Cm与Bm俯视图出头挡位相差较大,尽管图4中的862/20 与图5Cm偶数分接抽头相矛盾,但因只差2/20 ,操作者还是把Cm偶数分接抽头调整到实际要求位置上。问题就出在8818/20 与Zm出头上,操作者一看Zm只比Cm3,Cm5越过3档,而退回又与模子18档相差甚远,就又来一匝!何况饼A也有容纳下一匝的余地,也就没人怀疑干错了,只有到套包后的电压比试验时才能被发现。
 
      (2)图怎样画可以让人一目了然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中压绕组不是多一匝就是少一匝的事经常发生,后来部分设计人员开始采用绕组大段部分用整数匝来表示,虽比大段部分用分数匝表示要

 

第三章 线圈制造 - transformerhe - transformerhe的博客    图6  三相绕组原理图详细画法

好些,但与三相实际相比还不太真实。要想使操作者干不错,又能体现图纸的完美性,就得象图6那样来画三相原理图和三相匝数分布图,而那饼需内、中、外垫垫条可另画表或用文字说明。
       (3)  为什么同一张图纸有人绕的正确有人绕错
       两人共同完成一项工作,一个要省力另一个就得费力,绕线图设计者画的简单,操作者就得多动脑筋。对于经常留心的老练操作者来说,他们会吸取以前经验教训,不断地总结设计者的意图并改进以后的

第三章 线圈制造 - transformerhe - transformerhe的博客

 的工作,对于画的过简单图纸,他们会费心把它干好,否则将反之。
        (4)  绕组原理图与出头俯视图相矛盾再举两例
        SFSZ7 -31500/110中压绕组左饶向,详情请见图7,图8。
        绕中压包通常由中部抽头开始绕,先绕左半部分,即由Bm3绕到Ym,模子调头后再绕下半部分。从Bm3开始计匝数,绕到Ym时大段应是11712/16 ,而不是1174/16 ,因4/16 它要由15与16档之间引出。

第三章 线圈制造 - transformerhe - transformerhe的博客

       从Bm2开始计匝数,绕到Bm时,大段应是1204/16 而不是12012/16 ,如果Bm3绕到Ym预先不在Q饼上调整分数匝,则到Ym时也就无处去调整,因后边全是满匝饼。
       SFSZ10 -1.6万/110中压绕组左饶向,详情见图9,图10。从Bm6开绕并计匝数到Bm大段应为1763/16
匝,从Bm7开绕并计匝数到Ym大段应为16513/16 匝。
       18  引出中压首尾及分接抽头时常出现实物与图纸不符
       一般变压器厂都有一个由小产品干到大产品的过程,先干中小型连续式绕组时,由于其高压中部分接抽头不需另外焊引出线,都是由端部起头开始绕到底,出头定位是由右向左侧视过去,完工的实物出头与图纸相符。
       在绕制大型三绕组中压绕组时,由于中压分接抽头得另外焊线引出,要在绕线模子中部搭线由分接抽头3向左绕下半部分,出头则是正常由右向左侧视定位。绕线模子调头后由分接2又开始向左绕,这时的出头定位就不是上面所说地由右向左侧视,而是应该由左向右侧视,即由绕组起头向尾头看,不熟练的人在左视右视中被倒糊涂了,分接抽头实物与图不符也就不奇怪了。
       在变压器升容量升电压等级时,由于技术准备和职工教育不到位,使人们的操作习惯一时转变不过来,故绕完的中压绕组出头常与图纸不符,随着技术发展和经验的积累,中压绕组出头与图纸不符也就消失了。
       19  如何提高箔式变压器高压绕组的抗短路能力
       (1) 设计铁轭绝缘所用垫块的长度要求

       箔式低压绕组首尾头两个铜排由一侧引出,在圆周上这个地方要突出其它地方20~40mm,再加上高压绕线工艺落后,无拉紧措施,绕成的整个绕组外径比图纸尺寸一般略大5mm左右,这样在套插完后会发现上下铁轭绝缘压力范围小于高压绕组外径,使几层高压绕组处在失压状态,尤其对着低压出头地方的高压绕组失压状态尤为严重。
       过去曾做S7 -315/6,KS7 -315/6的突发短路试验,都被打坏,经解剖后总结了三条经验教训∶
       1)   绕组上下铁轭绝缘放置时垫块应对齐。
       2)  绕组外径不得超过铁轭绝缘圈。
       3)  所有垫块不得有松动。
       用这三条对照箔式绕组,不难发现其低压绕组抗短路能力,由于箔式绕组自身特点本来就强,而高压绕组反而有所下降。要解决高压绕组抗短路能力差的问题,应做好以下三项工作∶
       1)  增加绕线的拉紧机构。
       2)  低压因箔式结构对上下垫块压多少要求不严,而在不影响整体结构的情况下,可把压低压绕组部分的垫块抽出5~10mm,压低压出头地方垫块拉出20~40mm,高压角接的相间应留出2mm的相间隔板间隙。最好按工艺水平从图纸上彻底解决问题。
       3)  总装时应仔细检查,使垫块对齐并防止垫块松动。
      (2)  高压绕组有收缩量,低压绕组无收缩量的绕制
     S10 系列即低压为箔式绕组,它既无收缩量也无压缩量,而高压绕组设计时留有余量和压缩量。在绕高压时以低压轴向为准,绕完下车后的高低压绕组一样高,但真空干燥后的高压绕组比低压绕组要低5mm左右,且高压内径因摩擦力大,收缩量比外径小形成一个斜坡,总装时想采取一些补救措施但难度比较大。可采取以下措施加以避免:
       1)  设计高压绕组时,余量及压缩量系数应同其它圆筒式。
       2)  绕线模子两头端盖,高压部分厚度应小于低压部分每边2mm。
       3)  套绕成的高压绕组每边比低压高2mm。
       4)  进炉干燥前应用夹件把绕组压紧,保证夹件拆除后高低压绕组一样高且无坡度。
      (3)  绕制高低压箔式绕组的加固措施:
       1)  绕制高低压绕组时,层间绝缘应使用不过期的棱形点胶纸。
       2)  绕制高压绕组应使用刹车装置。
       3) 低压箔式绕组绕完和高压绕组绕完都应用环氧无纬带上下缠绕一层。
       4) 套绕的高低压绕组经干燥压到尺寸后,对于整体不浸漆的应两端面及外表刷绝缘清漆。
       20  箔式绕组防匝间短路措施
       (1)  铜箔硬度要求
        到白银公司和洛铜考察,制造厂因适应不同用户的要求,铜箔的硬度有所不同,但造变压器不能用太硬的,它会给绕制带来一些不必要地麻烦,也不能用太软的,抗短路能力会减少,一般硬度要求在VH50~56之间就行。

        (2)  对铜箔外观的质量要求
 运到变压器厂的铜箔质量好坏取决于制造厂也取决于用户本身,铜箔表面的脏物、锈斑、尖角毛刺一般由铜箔制造过程中产生,而卷子两边的大波浪是在铜箔制造厂及用户吊运中产生的,铜箔厂一般都具备有专用吊具,而铜箔用户则少有,在运输途中应有正规的料架,不使铜箔到处乱碰而变形。应做到:
      1)  遇到太硬、质量差的料应交涉退回,不得凑合使用。
      2) 对于能用,但存在小问题的料,也应把脏物、锈斑、毛刺、波浪尽量消除,清理时的脏物、铜渣不得落入层间绝缘中。
      (3)  箔式绕组短路分析
     开始绕制一批箔式变压器时,绕成的低压在测量匝数时常遇到绕组有匝间问题,且套绕上高压后出现的低压匝间比低压包刚下来时为多,这是因为箔式层间小毛刺由绕线振动而引起匝间。在开始的批量生产中,用匝数机测量有匝间问题的约占1/3,绝缘装配后的中试匝间问题占总数约1/2,在低压上通电,多半匝间因毛刺烧镕而故障消失。
       (4)  箔式绕组烧坏分析
       截止1998年,箔式变压器在运行中烧毁返厂有3台,两台为1991年出厂,1台为1993年出厂,91年的S10 -1000/6.3GZK,一台在a相低压上端部内径处但与铁心无关,几层铜箔在端部烧熔了一个R为30mm半圆坑,故障原因很可能由铜箔边上毛刺而引起。另一台在低压绕组内侧中部引起匝间,内径几层铜箔烧熔形成一个R为4mm黑洞,可能的原因是层间有金属异物,在运行振动下穿破层间绝缘纸而形成匝间短路。93年的S10 -1250/6.3GZK在c相低压箔式绕组最外一层中部有4层铜箔烧熔一大片,也可能是层间存在金属异物所致。
      21  绕组修整及加压时应注意的问题
      (1)  加压时应有压力要求,增减垫块应核对准图纸
      绕组在修整后加压时,无论用人力或压力机,都得根据绕组大小有个压力要求,用压力机可查工艺守则上的对照表,当压力达到某绕组所对应的压力要求时,绕组轴向高度还大于图纸尺寸,必须先查明原因,实在找不到其它原因,可按工艺要求调整垫块,使绕组轴向高度符合图纸尺寸,而不是盲目野蛮地施加压力,硬使绕组轴向符合图纸尺寸,强制符合有可能把线饼压倾斜,圆筒式绕组导线被挤出来,两者后果都会伤害导线绝缘。
       加压不细看图纸造成返工,现举两例来说明:
       例1  ZDS -500/10电镀用整流变压器,同时制造两台其型号一样,但设计号不一样,两台绕组的高度也不一样,但车间在压包时把高的轴向用低的图纸尺寸去压,当压不下去时也不去查找原因,就作减垫块处理,而把低的轴向用高的图纸尺寸,轴向高度不够作增加垫块处理。
       例2  SL7 -1600/35/0.4低压绕组绝缘端圈,上下各由两个圈组合而成,压包前套圈时上下各放了一个,绕组立起来后不用压尺寸即到,也没人认真检查绕组端圈厚度就决定给饼间增加垫块,此事在套包时被人发现,最后恢复原状。
        (2)  加减垫块应按工艺要求,减垫块不得损害段间绝缘距离
       工艺守则上规定,绕组轴向高度与图纸相差15mm及以下,可在绕组上、中、下三处加减垫块,相差15mm以上只许在轴向1/4、3/4高度上加减垫块,同时指出加垫块应在油道较小的地方,减垫块应在油道较大的地方,每个油隙加减垫块的厚度不得大于2mm,且圆周调整高度相同,但生产实际情况复杂多变应灵活掌握,否则也会出差错。
       例如HSSPK-7200/10电炉变压器为交错式绕组,在压包时因压不到图纸轴向尺寸,作减垫块处理,把饼间散热油道垫块10mm厚减为8mm,又把即冷却而更重要作为段间绝缘的a与b,c与d,e与f,g与h之间12mm(此变压器与同类变压器相比,上述几处绝缘距离偏少3mm以上)厚的垫块减为10mm,见图11。

第三章 线圈制造 - transformerhe - transformerhe的博客 高低压之间的绝缘垫块人们心中知道它的作用未敢动。
        该台变压器在厂内做各种试验全部合格,但用户投运时却发生高压a饼与b饼之间击穿,a与b之间和c与d之间电压要高于e与f和g与h之间电压,在三相角接匝压最高情况下运行时,a与b和c与d之间电压高达7~8kv,如果在操作冲击电压下它们之间的电压会更高。
       (3)  脱模时应注意人身、绕组、模子的安全和完好
       一般情况脱模还是比较顺利的,除有以下两种情况脱模比较困难:
       1) 绕组内撑条设计的太薄,使众多垫块一齐顶住模子铝条,增大绕组与模子的摩擦力使脱模困难,甚至会掉坏固定铝条的铁盘,也可能伤人。设计人员应尽量避免使用等于或小于7mm薄撑条,实在避不开,工艺会签图纸时应加以说明,缩小模子尺寸,粘上辅助撑条,使垫块不顶模子即可,脱模后取下辅助撑条。两者相顶原因是鸽尾垫块空腔5.5mm+铝条槽2mm=7.5mm,而撑条7mm厚+0.5mm玻璃布板=7.5mm,因撑条与鸽尾槽具有一点间隙活动量,故撑条为7.5mm厚顶得并不严重。
       2)脱模前应细心检查模子内有无扳手空心铁管等杂物,这些杂物曾在脱模时顶坏绕组和打伤过人。
       (4) 修整压包工序应注意图纸上的工艺说明
       绕组撑条厚度小于或等于7.0mm时需增加工艺厚度,绕组有油道隔圈时也需增加撑条工艺厚度,在脱模后应按图纸上的工艺说明及时把这些附加临时撑条取掉,以免误导下道工序。
       22  35kv级圆筒式绕组外径大的原因、危害及改进措施
       由于这类高压绕组用线较细,有拉紧机构怕把线拉细拉断,而不拉紧则绕的松。外径大小因人而异,首件大则后边干活的人就得拉紧,一般偏大的多正合适的少。
       静电屏铜皮宽度不够而搭接,增加厚度,用十几张电缆纸统一搭头,且包的松又增加了幅向厚度,最终制作的静电屏比图纸上的厚度大近一倍。正确做法静电屏铜皮用合适宽度避免搭接,包电缆纸用一张包到底,包时边拉紧边压实。
      绕组外径大的结果导致在工频耐压试验时,高压绕组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对低压绕组或心柱放电击穿,而是高压绕组对拉杆或铁轭放电击穿,尽管铁拉杆上套有厚的胶纸管和铁轭面上放有铁轭隔板。
       23  为何绕线车间配的三相直流电阻与成品试验值相差较大
     (1)大型变压器三绕组配电阻,高压导线并绕根数少、截面小,好夹也好测量,测的结果比较准确,低压出头并绕导线虽多但有专用卡具,测得结果也比较准确。唯有中压尤其分接抽头多,而且引出线由3根宽一点导线并排在一起引出,无专用夹具,上下抽头还得用临时导线连接起来才能测量整个绕组的直流电阻,故在测量时夹持面积,夹持力都影响到测量精度,使绕组前后电阻误差较大,也使电阻不平率的可信度大为下降。
      (2) 配包人员技术素质欠佳,不能正确地使用单、双臂电桥,不能正确使用临时连接线。
      (3)外购开关中只有有载开关测量接触电阻,象中压上用的3个单相无励磁开关,就无人去测量它的接触电阻,在这种情况下成品试验的直流电阻就比配包时大
       1995年10月生产的一台SFSZ7 -31500/110电力变压器,在绕线车间配电阻中压不平率为1.28%,而在成品试验时却高达1.89%,最终在用户现场交接试验时超过2%标准值,经检查无焊接问题。三相电阻不平率太大在厂内很容易解决,尤其在绕线车间。因测量原因把高的不平率放过到成品试验或用户现场,将给本厂带来很多麻烦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87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